恒温恒湿箱
2021-10-21 09:24
用于复合材料中的恒温恒湿试验箱
  恒温恒湿试验箱是一种常用的温度、湿度测试装置,在汽车电子、复合材料模拟潮湿大气环境中的老化问题中得到广泛应用。
用于复合材料中的恒温恒湿试验箱
  目前,人们对恒温恒湿试验箱模拟试验中,对湿环境对复合材料破坏机理的研究比较清楚。本文以含水率向碳纤维环氧树脂层合板的扩散为例,说明了湿润大气环境下复合材料的老化机制。
 
  树脂在复合体系中的平衡吸收取决于环境中的相对湿度和温度。吸水率的大小取决于湿度、温度和树脂扩散速率。胶体的膨胀程度取决于含水成分,但又受纤维成分的限制。限制程度取决于纤维的几何条件和体积含量。不平衡体系中,树脂内水分含量不均,水浓度梯度将导致材料应力应变呈梯度分布,即使是含水量均匀,相邻层板之间的膨胀性能差异也可导致内部应力的产生。
 
  含水量提高了环氧树脂的柔韧性,弹性模量下降。基质模量的变化对纵向拉伸强度和弹性模量基本无影响,但随着树脂含量增加,基体膜量的改变对纵向压缩强度和层间剪切力有很大的影响。结果表明,水分对环氧树脂模量的下降具有可逆性。外部环境变化和水分散失后,树脂膜量几乎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。但对于许多吸收性过程而言,由水引起的性质变化是不可逆转的。不可逆变化将导致材料物理、力学性能显著下降,而恒温恒湿试验箱模拟潮湿大气环境,能有效地检测其耐老化性能。